今天是:

首 页

热点文章

学校要闻

当前位置: 首 页 > 学校要闻 > 正文

党委书记宫国顺讲授开学第一课: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

发布日期:2024-03-13    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3月12日,学院党委书记宫国顺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》,全院5000余名学生线上线下同步上课。

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,当代大学生也只有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,才能在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。宫国顺从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战略意义”“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”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”三方面展开,通过理论论述和生动案例,向学生们讲授了什么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,为什么必须树立“四个共同”的中华民族历史观,为什么必须根植“四个与共”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,为什么必须重点把握好“四对关系”,引导学生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拥护者、大力宣传者、忠实践行者。

授课中穿插了案例宣讲,为学生营造了沉浸式听课氛围。23级预科学生朱子墨进述了今年冬季哈尔滨冰雪旅游实力出圈,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的故事;23级预科学生夏黑努尔·吐尔逊江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库尔班·尼亚孜19年来坚持用国家通用语言办学,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故事,生动展现了“中华民族一家亲、同心共筑中国梦”的美好情景。

谈及听课感受,张庆薇同学说,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园,各民族师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,通过开学第一课自己明白了什么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,对学校这个大家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,老师在学习生活方面给我们很多关心,同学间互帮互助,团结一致,和谐、团结创造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校园。刘津铭同学说,人的力量在心上,心是力量的源泉,作为新时代的青年,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,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。

通过聆听宫国顺书记开学第一课的讲授,学生理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、极端重要性、现实针对性和特殊紧迫性,把握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路径,树立了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,以及休戚与共、荣辱与共、生死与共、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。今后,学院还会通过形式多样的生动实践,把抽象的理论逻辑转换为形象的生活逻辑,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和理解,并切实应用于生活和学习中。